© 洛洛luoluo|Powered by LOFTER
墙头众多,写文随心。

前文:

【蔺靖】【生子】执子之手,之子于归(上)

【蔺靖】【生子】执子之手,之子于归(下)

【蔺靖】执子之手,之子于归 番外一:阁主减肥记

番外二:关于教育


萧祈如今是蔺晨和萧景琰唯一的孩子,又是个男孩,虽然萧景琰不曾颁下诏书,但宫中上上下下包括蔺靖夫夫二人也都清楚,这孩子以后十有八九是要做太子的。也因为这层缘故,二人对于萧祈的教育都格外上心,只是这上心的方式方法嘛,就大不相同了。

 

萧景琰对萧祈总是分外严格的,他受祁王和母妃的影响,认为在开蒙前就应先让小家伙了解忠孝节义,然后才是读书识字,而且十岁以前是打根基的时候,至关重要,他是绝对不会允许他的儿子成为一个一事无成的昏君的!所以,萧景琰的压力巨大,对萧祈的要求也不得不严厉起来。

“哎呀,琰琰,祈儿还这么小你就让他早起练功,下午还要听先生讲课,太辛苦了。”蔺晨从小是被蔺老阁主散养的,做什么事都随性自由,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全凭自己高兴,所以每每看到萧景琰教育儿子的方法再对比对比自己的童年,不禁替儿子感到辛苦。

“这就苦了?”萧景琰看了眼正在扎马步的萧祈,又忘了蔺晨一眼,“我小时候就是这么过来的,祁王兄疼我,对我也更加严格。我能领兵打仗战场杀敌,都多亏了祁王兄自小的教导。”

“是是是,我知道了,”蔺晨握住萧景琰的手,把他拉着靠近自己,“祈儿有他要承担的责任,你怕他将来担不起那重担,所以现在只能更严格的要求他,我不多说就是了。”

“你知道就好。”语毕将还在扎马步的儿子叫了过来,五岁的萧祈矮矮胖胖还是粉琢玉雕的一团,一张胖嘟嘟的小脸简直就是蔺晨的缩小版。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像极了萧景琰,不过仔细看,你就会发现这水汪汪的眼睛里满是委屈。

萧祈迈着小腿哒哒哒的跑到萧景琰身边,委屈的嘟着小嘴,“父皇,祈儿不喜欢扎马步。”

“扎马步是为了你以后学好武功保护自己,而且还可以将强身健体啊。”萧景琰摸摸儿子圆圆的脑袋,安慰道。

“祈儿知道了……”虽然满脸的不情愿,但是萧祈不敢违背父皇,眨眨眼睛还是同意了。

“这就对了,”萧景琰有些欣慰的点点头,又对蔺晨说,“我先回去批奏折,你看着他。”

 

萧景琰刚刚离开,还是满脸委屈的萧祈立马换上了一副笑嘻嘻的样子,拉着蔺晨的衣角就开始撒娇,“爹爹我们出宫去爬山好不好。”

“你个小家伙,”蔺晨刮了刮萧祈的鼻子,又看了眼萧景琰离开的方向,才道,“我带你出宫四处跑,你父皇罚得可是我。”

眼看萧祈笑嘻嘻的小脸就要垮下去,蔺晨又补充道,“不过我也觉得一直待在宫里无趣,爹爹带你出去玩,我们不让你父皇知道就行了。”

父子二人对视一笑,果断出宫。

 

在蔺晨看来自己的儿子不管是不是要成为皇帝,但他至少要先成为他自己。所以他还是希望萧祈的性子能洒脱下,随性些,即使这种性格会和皇位格格不入。但谁规定皇帝就一定要一板一眼呢?人生的经历还是多一些,能豁达一些的好。

 

夫夫二人便是这样以萧景琰的教育方法为主,蔺晨偶尔带儿子撒欢,但萧祈的发展似乎皆偏离了夫夫二人的预期……

萧祈聪明,读书识字功夫拳脚都学得有声有色,似乎没什么缺点,但后来夫夫二人才发现,萧祈有个毛病就是喜欢到处摘花,但摘了自己也不留着,看到漂亮姑娘,也不管年龄大小地位辈分就送给人家,还非要那收到花的小姑娘小姐姐大姐姐的亲亲自己。

“成何体统!这是跟谁学的,”萧景琰气得肺都要炸了,瞪着蔺晨:“你莫不是平时沾花惹草还被祈儿看到学了去?”

“天地良心,琰琰我真的是只沾你啊!”蔺晨也是一脸的委屈,急忙辩解。

“胡说什么呢……”萧景琰被蔺晨的话说得一红,原本就怒气冲冲的脸更红了,“你以前不是经常和飞流一起摘花嘛。

“那时候还是在琅琊山,我告诉小飞流,花呢就是要摘来送给喜欢的人,所以后来长苏的房间就没断过飞流给他采得花了……”忽的觉得自己扯远了,又忙道,“但是琰琰,我可没教过祈儿摘花啊。”

“那他不愧是你的亲儿子,不教就会。”瞪了一眼蔺晨,萧景琰没好气的说。

“嘿嘿……其实琰琰有句话我一直想和你说。”

“说。”

“我觉得祈儿这性格真的不适合做太子,”蔺晨把萧景琰的手拉过来放在自己手心,才缓缓说道,“你也看得出来,祈儿的性子还是像我,甚至那欢脱的性子比我还厉害,这孩子放在琅琊阁当个琅琊阁主还凑合,若是在皇宫里当皇帝,真的是太难为他了。”

“哎,我又怎么看不出来,只是……”这皇位总要有人继承……

“我们总不可能就祈儿一个孩子不是,”蔺晨笑得灿烂,“我和琰琰多生几个,总有适合皇位的啊。”

“也就只能如此了。”

 

蔺晨表示,自己的二胎计划,终于可以实施了。

 

==========

番外三开不开车还是个问题……最近写小黄文会不会被挂?

喜欢宝宝的文字记得红心蓝手哦~